【书评】写在天官结束

天官正文刚完结的时候随手写的,时隔半年突然想起来这边发一下(。

希望给我带来这么多感动的她能收获很多的善意,赞誉,快乐和钱。其他的暂且不论,最起码最后一个已经有啦。

——

原本并没打算写什么文评,但想了想还是决定趁完结写点什么来纪念下我为期四个月的爱情长跑(x

虽然从BOSS战开始就总觉得这书完结指日可待,并且抱着这样那样的期待(虽然落空了好多)一直盼着快点完结。但是真的看到“正文还有一章结束”的时候还是难过到不行。大结局时打算一路蹲等更新,但中途还是实在支撑不住睡了过去。早上六点钟起来看完最后一章,每看一点就跑去聊天群里和基友嚎叫一番。就这样一点点看到最后,一边因为圆满的结局觉得心中快要飘起花来,另一边也真的觉得怅然若失。二百余章,一百多万字的故事,将近120多个追更的日日夜夜就这样结束了。

好像失恋了哦。

是前年魔道完结的时候接触的墨香,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对于常年混迹同人的我来说,这本书算得上是逐渐开始认真接触原耽的重要契机。之前零零碎碎也看过很多作品,来源于朋友安利、榜单推荐、亦或是自己一时兴起的随意搜索。但基本上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很尽如人意。我个人看待原耽作品雷点颇多,稍有不合口味就放弃全篇从此江湖不见,个人评价标准可以算得上极为苛刻和挑剔。(不建议效仿!这都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也不想这样的ORZ)但除却同人作品加成的因素,魔道这部作品在当初可以说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现在时与回忆杀串联在一起殊途同归,在有限的故事格局和人物关系中构造精彩纷呈的书中世界。可以说整部作品一气呵成酣畅淋漓。但当时刷下来除了非常喜欢这部作品之外,对于作者并没有什么太深刻的想法和感触。对于向来看待原耽作品态度消极的我来说,对墨香偶有提及的“三儿子小红”也并没有太多期待,天官开文的时候去看了第一章,之后就被我无限期搁置。直到去年十月份的某一天突然想起,闲来无事且不知追更路险恶的我就这样拿起来看了下来。记得当时是更新到一百余章,熬了整整一夜看到凌晨四点。之后就这样一点点看了下来,总共四月有余,直到完结。

小半年下来,见证更新时间从下午两点一直到凌晨五点,跟着越来越晚的更新无限修仙,跟着跌宕剧情心情浮浮沉沉。每天不过千字有余的更新,加载缓慢的进度条让一切显得难捱又漫长,但如今回头一看却又难过于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最终还是要和这个快要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故事说再见了。

最开始看的时候几乎声嘶力竭疯狂安利给所有人,但是如今回想起来可能我又要重新考虑。随着剧情的推进我愈发觉得,抛去粉丝滤镜和黑子恶意泼脏水这些极端因素,比起魔道来说,可能天官注定不是一本受众度非常广的故事,它掺杂了更多作者的个人风格,也更加需要和读者的阅读口味契合。极端的角色设定;传统的攻受模式;缺乏所谓“性格萌点”,几乎在常年被黑危险边缘游走的人物性格——将这一切贯穿到本就不宜把控结构的百万长篇之中,配合上本就争议很大的文笔问题,可能让无数人从各种桥段各种情节选择放弃。尤其是从魔道开始接触墨香,并一直有意无意将天官和魔道进行对比的人。可以说如果抱着这种比较的想法来看这本书,并从中无限放大不同,对比CP差异,从而产生所谓“落差感”,这种人从一开始就并不适合继续看下去。

然而可能在原耽上想法永远与别人相悖,以上的一切排除个人喜好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天官与魔道的“大相径庭”反而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如果说魔道是作品本身优秀从而让人喜欢,而这几个月追文下来,天官赐福通篇百万字有余,除却作品本身的精彩,还有更多通过作品所透露出的,属于作者本身的魅力。抛却一个既定的成功模式,从固有套路中跳出来叙述一个崭新的故事,并通过文字一点点传递透露出超出故事之外的,属于作者的想法和理念。可能并不算是完美,但却非常能够打动人心。

可以说是真情实感从这里开始。

天官是一个讲述极端选择的故事,而除却选择,这样的所谓“极端”则更加深刻造就了这个故事的精彩。微小的善意累积成悲悯苍生的神性,点滴的爱意凝聚成倾尽所有的深情。无论是兜兜转转依旧选择拯救苍生的矢志不渝,抑或跨越重重险阻的永不忘记。主角组剧情线和感情线的双线并行,到最后却极为和谐的融合在了一起。天官简单总结感情线萌点可以用简单的攻宠受三个字,但当二百余章的故事娓娓道来,文字背后所包含的却又变成无法用语言简单转述的深情。最执着的信仰与炽烈的感情,在故事中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一笔,让人移不开眼睛。

可以说三本书中,天官是最符合墨香“浪漫至死不渝”这个专栏标题的一本书。而于同时我也非常喜欢和满意。就算它的剧情更为宏大和发散,就算有这样那样并不完全尽如人意的问题。但我真的很高兴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它让我从崭新的角度去看待墨香甚至是原耽作品。给了我无穷的喜悦与惊喜。抛却粉丝滤镜,对我来说这依旧是一本精彩至极,闪光点足够可以掩盖各种不足的作品。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真情实感的希望它的作者能不断突破自己,希望所有的所有,在未来都能一切顺利。

第四本见!





27 Jul 2018
 
评论(11)
 
热度(1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